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草阳光土壤

蓬莱阁

 
 
 
 
 

日志

 
 

【转载】【义诊日记】四逆散91:年老骨头痛  

2017-08-12 14:45:54|  分类: 风湿骨病鼻炎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朝晨,一例完身骨头痛的老人,他话,吃了药后,好了一大半,这药简直是灵丹妙药。
学生拿出来看,是四逆散加了黄芪、杜仲、枸杞子和颈三药。
这个这么普通的汤方,为什么可以治完身骨头痛?
因为涯摸他脉象,尺脉空虚偏沉,沉主里虚,沉主肾气不足。
所以枸杞子、黄芪能补精益气,杜仲带入腰骨。
这些中老年人劳损,腰骨疼痛,完身骨头痛的,我们要在补肾精肾气的同时加入颈三药,为什么加颈三药?


因为它能将药力输送到四肢百骸去。
葛根无处不达,丹参周身血管都可以通到,川芎上行头目,下行血海,旁开郁结。
这三味药可以话是全身专门令经脉血管四通八达的妙对。
你将它看作专医颈,小瞧它了,涯将它看作全身管道的清道夫,全身经脉道路的维护者。
所以但凡经脉血路不通畅,颈三药主之。
如果虚的,就加黄芪、枸杞子、杜仲,如果郁的,就加四逆散,如果既虚又郁,涯就加四逆散、黄芪、枸杞子、杜仲。


他食落去,明显感觉到骨头痛大好,才食三贴。
涯话他,你如果不对风扇吹,坐卧不当风,能防风,你这骨头痛好一半,再能防止冷水入体,出汗后莫洗冷水,又好一半,如果还能防冷言冷语,不听入耳,更好一半。
他听了哈哈大笑,这些病痛难愈啊,都是经脉闭塞的恶果。
我们一方面通过黄芪、枸杞子、杜仲,将经脉充实,像风抽将轮胎打足气,再通过四逆散和颈三药,使他一气周流,旋转起来。
学生看了好不理解,为什么老师治老幼妇儿,各种疑难杂病,都用这普通的汤方去通变,却口碑如潮,日日都有精彩的案例。


涯话,并不是这些汤方这么普通,涯用的是它的法,不是它的方,四逆散常人以为是解郁,涯用它来行气,颈三药常人以为它治肩颈痛,涯用它对流周身血脉。
黄芪、杜仲、枸杞子,人家以为它只是治腰腿痛,涯用它来添精补髓,充实身体的气血,完身的气血得到充实,脉管得到对流,哪有什么难病恶病。
你这个汤方再配合去踢腿赤脚,基本上屋身酸痛难耐的症状,都能得到很快的缓解。


这样一讲,学生一听,信心大增,所以学医你学不出这股信心,说明你没得其要领,得其要领者,一言而终,不得其要领者,流散无穷,得其要领者,就像捡纸片那么容易,不得要领者,就像登天那么难。
好,到里趟。
学修心得:老年骨头痛用四逆散加颈三药、黄芪、杜仲、枸杞子。
尺脉空虚偏沉,沉主里虚,沉主肾气不足。
黄芪、杜仲、枸杞子,不单治腰腿痛,填补尺脉空虚,还能填精补髓,充实身体的气血。
颈三药不单治颈,还能对流周身血脉,令血管四通八达,是全身管道清道夫。
四逆散不单解郁,还能行气。
坐卧不当风,要防风,防水,防冷言冷语。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