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草阳光土壤

蓬莱阁

 
 
 
 
 

日志

 
 

【转载】太极养生学--第四篇、力与劲 ( 一)、  

2018-11-26 15:21:12|  分类: 武术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列子》、“汤问篇”中有一段学说:“均,天下之至理也”,这句话可以拿来作为太极拳劲的注释。其中又说:“詹何以独茧丝作纶,芒针为钩,荆条为竿,剖粒为饵,引盈车之鱼,于百仞之渊,汩流之中。纶不绝,钩不伸,杆不挠。”这个寓言也极有趣,可以拿来作为内劲的典型事例。科学家在实验室中,把钢铁等金属加以特殊处理,而使它们的组织变得更均匀之后,它们的强度便能增大到几百倍以至千倍以上。或把食盐这样稀松的物质,冷却到近于绝对零度,而使它们的组织变得均匀后,它们的强度便也可接近于钢铁。所以,无论是根据哲理或科学的试验来看,王宗岳所说的:“发劲如百炼钢,无坚不摧”,的确也不是夸大其词。

   外家拳和内家拳有一个本质上的共同点,即这两种拳都是以一张一弛来运动的。但也有一个本质上的不同点,那就是内家拳以张为蓄,以弛为发,即所谓:“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而外家拳则“以弛为蓄,以张为发”,正好相反。总之无论什么运动,脱离了一张一弛的规律是绝对无法进行的。而且,根据人身的自然规律,还总是在张时吸气,而在弛时呼气。

太极养生学--第四篇、力与劲  ( 一)、 - 汉伯太极 - 汉伯太极   我们为了便于说明问题,就把凡是配合呼吸和全身统一的用力都成为劲,且根据呼吸开合的规律,再分为内劲与外劲,张时吸时是外劲,弛时呼时便是内劲,一张一弛,轮换而行,一内一外,互为其根。关键问题只是在于起作用的是那一种劲。用内劲作发劲的称内家拳,用外劲作发劲便称为外家拳了。所以,内家拳并非只有内劲,而只是以内劲为主罢了。外家拳向反亦然。例如举重运动便是典型外劲运动。向上举时必须同时吸一口气是非常合理的,因为举起时的过程是能量的增加的过程,并且最后要求是撑住,所以,身体的运动当然以张为宜,在呼吸上也就以吸气为宜。

   根据上述规则,我们把不配合呼吸或不统一的用力便都直接称为力或拙力。它使人们的运动不协调,或使各部分力量互相牵制和抵消,这样运动的效率当然就很差,例如,仍用举重来说,一般初学的人就很容易屏住气往上举,非但吃力,而且不讨好,甚至还会扭伤。一般人在小孩时期的用力相当协调,也就是所谓有整劲,渐渐成长后,就在劳动活运动中培养成了局部用力习惯,以后就很不容易改掉了。在练拳中,所以要“用意不用力”者,便是要防止这种条件反射的局部拙力,而不是绝对不许用力。因此,谈到用劲,便首先要克服局部用力的习惯,而这是很不简单的。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