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草阳光土壤

蓬莱阁

 
 
 
 
 

日志

 
 

【转载】《学习成功:中学生成就梦想的15堂必修课》之一  

2018-03-04 17:33:32|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简介:

    作者管斌全是浙江省富阳市大源中学(省重点中学)教语文的一级教师。他1993年毕业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中文系,在自己当学生和老师的过程中,他亲身体验和目睹了我们教育中的许多误区。学校在不断把升学率、把考取名校作为办学质量的“硬道理”,考上大学甚至考上名校的学生又把找一个好工作作为“硬道理”。大家似乎忘记了,这些“硬道理”背后其实很难有人生成功的必然“道理”。有很多做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真正成功相差甚远。我们的孩子成绩好,却不会感动;我们的孩子考上了名校,却会向动物泼硫酸。而更多没有走上这条“成功”之路的孩子,却在家长的数落、老师的轻视、同学的挖苦中成天过着愁眉苦脸的日子。他们有的甚至从此走上自暴自弃的道路。想到这些,他在自己的讲课中有意识地融入成功学理论。他把成功学和教育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创建了“教育成功学”理论体系。他认为一个学生只有接受“智商教育”(教育内容是科学文化知识)、“情商教育”(教育内容是成功学、潜能开发、情绪管理)和“财商教育”(教育内容是投资理财)才是最完整的教育。他为此写出了几十篇散文和教育教学论文发表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上,其中两篇论文获全国一等奖。著有《学习成功:中学生成就梦想的15堂必修课》(《我信 我能 我要:中学生从平凡到卓越的15堂成功课》)、《想要,你才会得到》、《做个快乐的甩手家长》、《让别人无法取代: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

前 言

  我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从教九年来,我一直有一种“误人子弟”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原因是我认为我现在所教的这些知识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使他们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但是从谋生的角度来说,并无多大用场。当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我所教的这些知识究竟有多大作用?我不得而知。有时我在想,如果我不教这些“圣贤书”,我还能做什么?如果我的学生考不上大学,他们将以什么谋生?为什么老师们教给学生也许一辈子也用不到的知识?而当学生走入社会真正需要用到的知识,例如:设定并达成目标,开发潜能,调控情绪,投资理财,求职就业等等,却没有人教给他们?

  一个人活在世上,如果想干一番事业,就必须要树立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但遗憾的是,这世上有太多人没有明确的人生奋斗目标。

  怎样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人生奋斗目标?怎样帮助学生去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一些老师除了用好好读书,考取大学这个目标去激励学生之外,无法更好地指导学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样树立并达成目标,他们自己也没有明确的人生奋斗目标。

  再来说说“推销”。这是一门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学问。因为学习推销可以:1、提升做人的品质。学推销其实就是学做人。一个会推销的人肯定是会做人的人。2、激发创新的能力。只有善于动脑筋,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能卖出更多的产品。3、培养与人交往、与人沟通的能力。4、锻炼口才。推销就是说服,说服力强,别人才会接受你的产品。5、学到谋生之道。善于推销的人一定能赚到钱。一个学生如果学会了推销,他就学会了做人,他就找到了谋生之道,他何愁不能立足于社会?

  最后说说“投资理财”的知识,这也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知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找到了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但是仍然入不敷出,摆脱不了“经济危机”?原因就在于这些人不懂得理财,不知道怎样投资。

  人生在世,谁不渴望成功?从我懂事的时候起,我就希望自己将来能成就一番事业,希望自己能出人头地,做一个有出息的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未能如愿以偿,直到1995年,我接触到美国的“成功学”,我的境况才发生了根本转变。我想如果我能更早接触到这些先进的理论,也许我会少走许多弯路。正因为如此,我想把多年来研究的成果及心得体会汇编成书,献给我们的青少年学生,使他们找到成功的捷径,尽快成材。书中所讲的这些知识在学校的教科书里是根本学不到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大有用武之地。青少年学生思想观念开放,思维模式还未定型,可塑性极大,如果他们能遵照书中所讲的十五条原则去做,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快速提高学习成绩,信心百倍地去迎接生活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评论这张
 
阅读(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