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草阳光土壤

蓬莱阁

 
 
 
 
 

日志

 
 

【转载】翡翠的种和色究竟是什么关系  

2018-06-08 16:11:09|  分类: 矿物宝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翡翠的种和色究竟是什么关系

可以这样说,翡翠共同决定了翡翠品质,这里所说的翡翠的绿

翡翠的等级划分,是根据翡翠不同质地的表现情况所进行的,即质地的细腻程度、组成晶粒的粗细、结构的致密、以及由此所决定的透明度的高低。翡翠的绿色不规则且无序分布于翡翠的各个部位(满色是是极致的情况),无论绿色面积或大或小,肉眼均能感受到,附着在表现差异明显,或细腻,或透明、或显光泽的不同之上的绿色,其艳丽程度、层次有极大的不同。玻璃种、冰种温润晶莹,在此基质上的绿色鲜艳饱满、明澈欲滴、凸显灵气。特别是玻璃种能达到种色交相辉映、融为一体。糯种、豆种结构疏松,所依附的绿色则干涩、生硬,呆滞暗淡,无光无彩。

 

豆种+阳绿

豆种+阳绿

糯种+阳绿

糯种+阳绿

 

冰种+阳绿

冰种+阳绿

玻璃种+阳绿

玻璃种+阳绿

 翡翠绿色随着种的变化也有显著变化,这表明种色之间存在协作关系。考察种色之间的协作关系,可以发现种的好坏对翡翠绿色的表现影响巨大,甚至可以认为种的好坏决定了绿色的好坏。而且种对绿色的作用具有单向性,即绿色并不对种产生任何影响,不对种产生任何有益或无益的作用,与种的品质好坏无关,这从翡翠无色(指绿色色少、色淡或无色)情形下同样有翡翠不同种的存在可以得到佐证。

翡翠的种和色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体系,从属性上说各自独立,体现了翡翠不同的特性。种和色各自的独立性并不代表封闭性,反而在开放中相互协作,相得益彰,共同将翡翠品质推向魅力非凡,令人惊艳的境界。正是由于种和色各自独立性的存在,在翡翠发展过程中,前期偏好绿色,形成以绿色为主导的观念,而近年来更加重视种的优劣对翡翠品质的影响,迥异的观念反映了不同时期审美侧重点的变化。而翡翠的种对色的单向作用关系,也无足证明种与色孰高孰低,孰轻孰重。从品质角度说,种和色对于翡翠的重要性是平行的。

阐述翡翠种与色的关系及平等性,间接证明了某些事实,即“外行看色,内行看种”隐含着歧义,有失公允。翡翠的种或色给予人们截然不同的感官感受,激发潜藏在人们内心的情感和倾向,如此情感和倾向也仅仅是个人的主观偏好,附带明显的个体差异。外行看色,内行看种的说法,否认个体主观偏好的存在,隐寓为翡翠的种和色的重要性排序,单纯放大翡翠种对翡翠品质的决定要素,忽视绿色是翡翠生存的先前条件。翡翠成为时尚主流,必然有其独特的原因,试想如果没有绿色,那翡翠也将一无是处。

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实践终会告诉我们一切未知的答案。

 

豆种+阳绿

 豆种+阳绿

糯种+阳绿

 糯种+阳绿

冰种+阳绿

 冰种+阳绿

玻璃种+阳绿

玻璃种+阳绿

 

 ? 转载保留版权:玉满斋 

欢迎共享房地产首页模块: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翡翠的种和色究竟是什么关系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欢迎共享房地产首页模块:

 公司管理

房地产专栏首页模块(横版)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建设管理

 策划设计

房地法规

 合同管理

经济指标

 销售管理

物业售后

 买房必读

装修布置

 

 翡翠的种和色究竟是什么关系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本模块代码复制处

翡翠的种和色究竟是什么关系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